奈何阴雨

我不止一次错把满地的月光当成是海洋……

【佳昱】恋爱二缺一(上)

*大龄单身佳x母胎单身昱

*日常温馨向,主佳昱,带老云家,弟弟们都是未成年~



正文



       马佳工作特殊,别人越是放假的时候他就越是忙。不是飞奔各地进行慰问演出就是参加组织里各种歌舞升平的晚会。


  年关当下更是忙得找不到人,他亲爱的老母亲也只有在年三十晚上才接到他一通不知道从哪地打来的电话,说了句“新年快乐”就匆匆挂掉。

  老母亲那句“你都没对象我怎么快乐?”硬生生堵死在嗓子眼里。

  直到元宵佳节结束,马佳才拎着大包小袋回家。

  “亲爱的爸爸妈妈,您们亲爱的儿子回来嘞!”

  刚进门马佳就愣住了,喜气洋洋的苹果肌凝固在脸上。

  架势不大对,按理来说,他亲爱的老母亲见到儿子回家应该做好吃的喝的,兴高采烈地欢迎他回来。

  没有吃的喝的就算了,他亲爱的老母亲不见人影,他亲爱的老父亲全程没看过他一眼,翘着二郎腿在那边嗑瓜子边看葫芦娃?

  葫芦娃们争先恐后叫“爷爷”“爷爷”的时候,马爸爸笑容满面地应和着:“哎,乖孙儿~”

  那画面,想当诡异。

  马佳笑得有些勉强:“爸,您这是干嘛呢?大白天的,入戏这么深?”

  马爸爸抬头看了他一眼:“我这干嘛看不出来吗?我想当爷爷!”

  说完,马爸爸得的目光又重新投入到电视画面里。

  “爸,你看我这大老远赶回来连口热乎的饭菜都……”

  马爸爸反问:“对象都没有,你还有什么脸要饭吃?”

  马佳瞪大自己迷茫的小眼睛。

  得,又是这茬。

  他爸就马佳这么一个儿子,年芳三十,未婚,连个对象也没有,怎么当爷爷?

  面对无动于衷的爸爸,马佳唉声叹气地开始整理行李,顺便把自己在外地给二老准备的礼物拿出来。

  给爸爸买的洗脚盆,上好的茶叶。给妈妈买的燕窝阿胶,还有按摩仪……

  下一刻,马妈妈从他房间里走出来,神秘兮兮地拉着他的手往房间走:“儿子,你可算回来了,妈妈给你换了新的床单被套,这次回来可得在家里多住两天。”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马佳觉得自己的按摩仪买得对了,妈妈值得最好的。

  进屋一看,床单,被套,枕套皆是红底繁花的样式,被子中间被花团锦簇着一个大写描金的“囍”字。窗帘以黑金色为主,里外膈了层大红色的蕾丝,蕾丝上勾勒着牡丹花的图案。原本简易的办公桌被红木桌代替,桌上摆着两只情侣样式的杯子……

  原本空荡荡的独立卫生间里放着两条毛巾,两只牙刷,两个杯子,全套的洗护用品……

  “妈,您这是……和我爸办了场夕阳红婚礼?我怎么不知道?”

  马佳心里隐隐感觉有些不对。

  “小兔崽子,你别贫!”马妈妈没好气道:“这是我特地给你准备的婚房!你看看,墙上那张宝宝图可爱不?你试试床垫软和不?你再看看架子上那对金童玉女好看不?你……”

  “停停停!”马佳弱弱地放下自己手里新买的按摩仪,脑门上的青筋疼得突突直跳:“妈,我还没对象呢,您着什么急啊,您和我爸这一套套的,搞得我还以为自己已经结过婚了。”

  马妈妈故作惊讶地看着他:“你还没对象吗?前年谁拍着胸脯打包票说今年肯定带一个回来?”

  那还不是为了堵您的吗?不然,三天两头给介绍相亲对象,这谁受得了啊?

  他已经看出来了,自己爸妈就是变着相地给他催婚。

  可他一个大忙人,天天忙演出哪有空找对象?组织里倒是多人,但是年龄稍大的大部分都是些老艺术家,早就成家立业,年龄稍小一些的也实行内部消化。剩下的要不是家里帮忙张罗着相亲就是奉行单身主义。

  以上这些马佳都不属于,他属于那种想脱单,但是又疲于出去扩展朋友圈的人。只能过一天算一天,等着看那天丘比特瞎了眼乱射箭看会不会射到他脚脖子上。

  丘比特没等到,等来了2月14。

  西方国家传统意义上的情人节。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国内小情侣之间开始流行起来。

  马佳出门不过十分钟就碰见了十对手挽手的,九个卖巧克力的,八个卖花的,七个卖气球的,六对在街边亲亲的,五个卖TT的……餐厅里也是成双成对,其乐融融的景象。

  马爸爸马妈妈也趁着节日的氛围追赶一下潮流,马佳起床的时候就没看到他们俩。

  马佳随便收拾了一下出门觅食,没想到这个世界对单身狗已经恶劣到了这种程度——不少商家推出情人节专属套餐,但是,单身狗谢绝入内。

  怎么,单身狗就没有人权了吗?单身狗就不配吃饭了吗?

  在商店门口徘徊了两圈,确定大家都是成双成对的,连买菜的都是情侣!马佳决定回家给自己弄个泡面吃。怎么吃不是吃,还能饿死不成?

  幸好阿云嘎的电话来得很及时:“佳佳,干嘛呢?没事的话来我家吃个便饭,对,大龙亲自下厨……”

  郑云龙居然亲自下厨?真是奇迹。

  马佳忙问什么原因。

  要知道,阿云嘎和郑云龙他俩从大学就认识,毕业又在同一个剧场里面工作,到后来领证结婚,再到领养五个小孩,这些年来基本是阿云嘎主内,阿云嘎主外。大到接工作,演出,拜访亲戚朋友,小到买内裤袜子,今晚吃什么都是阿云嘎负责。

  但是,阿云嘎的厨艺并没有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而有所长进,当家做主这么多年,只会做焖萝卜,炒萝卜,炖萝卜,腌萝卜,炸萝卜,乱炖萝卜……

  没办法,他不让郑云龙下厨。

  郑云龙虽然极少下厨,但天赋天赋异禀,厨艺炉火纯青。共事多年,马佳有幸吃过几次,至今念念不忘。

  今天要不是他们的大儿子从国外回来,郑云龙兴致勃勃要下厨给他做油爆虾,阿云嘎是说什么也是不让的。

  他家大儿子叫蔡程昱,今年23岁,刚从茱莉亚毕业。

  马佳几年前见过那小孩,个子倒是挺高,就是整个人黑黑的,也肉嘟嘟的,加上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脸上长满了痘痘,留下深浅不一的痘印。自身性格太跳跃,皮起来郑云龙打不过他,阿云嘎说不过他,几个弟弟在他的带领下个个都化身混世魔王,家里被搞得乌烟瘴气。

  幸好他在唱歌方面有些天赋,成绩也好。前些年郑云龙和阿云嘎收入也稳定了,一咬牙,一切齿就把小孩送去国外深造。

  一去就是五年。

  马佳立马把泡面扔了,骑上小电驴风风火火赶去老云家。正好可以看看小黑孩这几年被洋墨水养得怎么样。

  他们两家离得近,过两条街就能到。马佳没多大一会儿就来到老云家。

  1975门里噼里啪啦好似在打架,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拖鞋在地上欢快拍打的声音,塑料袋被四分五裂的声音,派大星约海绵宝宝去抓水母的声音……


  马佳愣是没敢敲门,等里面传来郑云龙暴躁一声怒吼,屋子里安静下来了以后他才敢敲门。


  开门的是张超,手里拿着还没拆封的某品牌精华:“佳哥,快请进。”


  马佳边进门边调侃:“哟,超儿挺懂啊,高中就开始保养了。”


  张超忙把东西藏进口袋里:“嘘,佳哥,这是我托蔡蔡帮我从国外带回来的,刚刚黄子弘凡还和我抢呢。”


  被点到名字的黄子弘凡正和梁朋杰扭打在沙发里抢一瓶旺仔牛奶:“张超你可以说得再小声一点,我都听到了!你要是早说我才不和你抢化妆水,旺仔牛奶它不香吗?”

 

  厨房里的郑云龙骂骂咧咧地挥舞着铲子探出头来“什么?张超你化妆?有出息了哈!”

  “没有没有,龙爸你听错了!”张超忙认怂,顺便白了黄子弘凡一眼。


  郑云龙看到了马佳,脸色缓和了不少,招呼他:“佳来啦,自己找地方坐,嘎子他买酒去了,马上就回来。”


  马佳放下自己路边上随手买的草莓,撸起袖子往厨房走:“没事~咱哥俩说啥见外话,不然我来给你打下手?”


  要他和几个皮孩一起留在客厅玩儿也有点儿不好意思。

  郑云龙摆了摆手:“别,我的厨房我做主,要不你和小崽子们玩一会儿吧。”

  这边黄子弘凡和梁朋杰的争夺战还没分出胜负。

  梁朋杰暗暗使力抢夺旺仔牛奶:“旺仔牛奶香它也是我的!你自己去买!”

  黄子弘凡急红了脸:“我不!这瓶是高杨给的!你说,高杨他为什么给你牛奶不给我!”

  梁朋杰口齿不清地怼他,手里紧抓着牛奶,一只脚上借力踩在黄子弘凡的肩膀上:“我去给王叔叔送醋的时候高杨顺手给的!叫你去你不去,现在还敢和我抢牛奶?”

  黄子弘凡不甘示弱:“我不管……”

  张超冲着马佳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佳哥别见外。”走到餐桌旁的时候张超踢了下方书剑的椅子让他把腿从椅子上拿下来,一个人坐两张椅子还有理啦!


  方书剑抬头和马佳打了个招呼,又埋头和龚子棋玩游戏去了。龚子棋好不容易答应带他上开黑,他才没空和张超计较。


  马佳左看右看也没看见蔡程昱,记忆里蔡程昱是几个孩子里最闹腾的,当年可没少气郑云龙二人,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正想着,眉清目秀的少年穿着干净的白色衬衫,洗得发白的牛仔裤,脚上踩着拖鞋从楼上走下来。皮肤吹弹可破,白的跟雪花似得。身材高挑,肌肉匀称,一看就是常年泡在健身房里练出来的。



  马佳动也不动看着少年从楼梯上下来,径直走到他面前,腼腆地揪着自己的手指。



  藏在头发里面的耳朵尖染成了滚烫的红色。


  两人之间没有说话,气氛有那么一丝丝不太融洽。


  其他人倒是没感觉,马佳心里如坐针毡。


  这和印象中的差距太大了!小男孩变得成熟许多,举手投足间带着成年人的沉稳,眼神里却依旧保持着少年人的赤忱和纯净。



  国外的洋墨水还真不错……


  在他呆若木鸡的这几秒里,张超已经拉着蔡程昱在他旁边坐下了,自顾自地说道:“佳哥,这是我们家蔡蔡,在国外待了几年母语都不大利落了。”


  老云家对内可以自由,很放肆,对外的礼仪礼貌十分到位。马佳作为阿云嘎郑云龙的同事,按理来说蔡程昱他们得叫声叔,但马佳觉得叫叔的话自己有被冒犯到,特别是黄子弘凡皮起来的时候就问他:“叔,你孩子多大了?”


  明明他还是个单身狗……


  因此,老云家的几个孩子统一叫他佳哥。


  蔡程昱被张超一调侃脸霎时红的得不像话,怯生生地叫了句::“佳哥~”转过头对张超没好气道:“张超你闭嘴,谁不会说母语了!就算在美帝,除了上课之外,我说的大部分都是国语!”

  中气十足,声音洪亮,马佳战略性地上半身后仰,保住自己脆弱的耳膜。

  听完这一嗓子马佳可以确定,这娃就是蔡程昱没跑了。

  毫无防备的张超被震得耳膜发烫,严重怀疑再进一步的话自己下半生需要依靠助听器过活。

  两只在抢旺仔牛奶的小学鸡进入阶段性休战,因为郑云龙被蔡程昱突然这么一嗓子吓得锅铲掉了,正挥着铲子出来打人……

  方书剑一盘游戏刚结束,阿云嘎扛着一大箱子啤酒饮料回来,他忙丢下手机跑过去搭把手。

  十来个大菜上桌,左右两碗汤,一桌子人刚好围成一圈开始吃饭。

  阿云嘎给他们三个大人倒了酒,想了想,也给蔡程昱满了一杯:“蔡蔡已经是个大人了,可以陪爸爸们喝酒了。”

  剩下四个小崽子只被允许喝饮料。

  蔡程昱还没喝过酒呢,抱着酒杯跃跃欲试,被阿云嘎拦下了:“啧,你这孩子怎么自己先喝上了?”

  郑云龙看了眼马佳,自己也跟着举起酒杯:“这第一杯酒先敬你佳哥。”

  还没等马佳把第一口肉送进嘴里就感受到桌上诡异的氛围,特别是阿云嘎和郑云龙两脸猥琐真诚地看着他,蔡程昱茫然地端着酒敬他……

  “这肉,我还能吃吗?”

  马佳感觉自己好像掉进狼窝了……

  

 


评论(19)

热度(1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