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阴雨

我不止一次错把满地的月光当成是海洋……

给簪子《裂天》的长评,个人看法,不喜勿喷

  我爱簪子太太 @簪子不戴花 ,我爱《裂天》!(求生欲使我从心)

  

  我看玄幻修仙类的小说不多,关于修炼等级法器门派制度等一直就没记清楚过,作者说介绍了也没用……我只知道角色牛不牛,有多牛就行了。(所以看的时候就需要作者简单介绍,哪怕前期出场的时候介绍过了,在双方掰头或关键时期也可以再简单带一下,记住,要简洁明了。)


  首先,我从开篇设定的几万字开始说,看到啥讲啥(没有恶意,就是单纯从文字出发。)


  簪子用了大篇幅(应该有近两万了吧?)在开篇带出大部分角色设定,cp线。但是出场人物多就会显得很乱,很难去驾驭,虽然在同一条时间线上,但在开篇对角色大幅度介绍内容一多就会显得冗长乏味,没有重点,没有剧情。其实没必要把关于每个人的细枝末节一股脑全带出来,太多了,脑壳痛。


  这样的描写并不能让人(至少没有让我)对某个角色产生深刻的印象。  


  或许是因为看同人文会自主地代入正主,会用看正主的眼光去看待文里的角色,(你自己在写的时候要知道,你写的这个角色是按照正主的性格还是你设定的性格。)当角色发言显得突兀的时候,就是……ooc……会让人跳戏。


  就有时候吧,为了推进剧情发展而交流,希望簪子能站在角色的角度去想:“这句话,要怎么说才贴切你设定的这个角色。”


  比如洪之光,如果你想描写一个硬汉,就要少语气助词,比如“呢,啊,呀”之类的,尽量使语言精短。但如果要表现他(或者别人)铁汉柔情的一面,就需要设立矛盾剧情全员对比,表达出来,而不是单单从角色说的话里。


  再如余笛,温文尔雅,让人如沐春风,那说话也应该是彬彬有礼,带着微笑,总是一副淡然自若的样子。然后再从他这里引出卓玮线的时候,可以隐晦一些,不崩坏他的人设。


  当我看到前面五六章的时候还没有入戏的感觉,大概是簪子在描述的时候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角度去写,有点儿偏向口语化,剧情偏浅显,显得有点儿生硬,就比较难让人产生代入感。


  前期让我印象最挂心的就是彬彬那段,这里我有两点要说,①反派(余老师)暴露得太直接了,也没有很特别的设定去支撑他反派的这个身份。②彬彬太炮灰了,白白送人头。


  然后看到张超和圣权那一段,我太尴尬,想骂人……


  你写的什么鬼?身处困境却依旧坚强不屈不挠超x娇生惯养却临危不惧权?不好意思,我只看到了类似于玛丽苏男二和女主无病而呻的剧情……为啥是男二,因为你这里的权权真的太像符合万年男二的设定了!!!人傻钱多长得帅好骗,还对“女主”一见钟情并且心甘情愿被轻易利用。最后被蔡蔡强行未婚妻???看看,多渣一超啊,多炮灰一权啊,多多余一蔡啊。(别拉我,我要顺着网线爬过去neng死簪子!)


  建议在描写打斗场面的时候,可以多一点环境描写来烘托气氛。然后招式的描写啊什么的,层层递进一下,先从小到大,主角就是不管怎么打小招后面有大招,大招后面有绝招,看似濒临死路实则暗藏玄机,打得酣畅淋漓,但就是不死,毕竟有主角光环嘛。


  或者,卡点,描写些别的,推动主剧情发展的剧情,从而省略打斗画面的描写。


  另外,簪子太太啊,你在写的时候似乎特别喜欢加“吧,啊,呀”之类的字眼呢。太口语化啦,看看场合好吗?看看角色好吧?  


  还有,偏现代的词,例如未婚妻,一周,耳钉?或许还有一些我没注意到的让人尴尬的词,尽量不要出现好不好呢?  


  在这里,我突然想表白一下亦正亦邪的晰哥,好带感!好痴情!但是又感觉他们每个人的立场似乎都不是特别明确,没有很清晰很坚定的信念感。


  我有一个疑惑,就是觉得会引来大战的原因纯粹就是主角们没事找事搞出来的?余老师也是个狠人,轻易就拿了裂天去破阵,王晰到底是厉害呢,还是不厉害呢?怎么就那么轻易被余老师得手,拿了裂天还去破阵……这就涉及到两个角色之间的心路历程和矛盾了,我至少以为会发生点什么,结果,没有。


  再就是,门派里的这些事儿哈,王晰等人惹了事,还是皇亲贵族,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皇族,这个时候,居然只有圣权?还是友好协助的方式?那到底,他们畏惧皇族,还是皇族畏惧他们?还是本来就相辅相成?他们之间的关系很模糊。魔族都快要弄上家门了,皇帝老儿怎么一点儿皇家威严都没有?没啥存在感,给的不够。

  

  进入主剧情以后感觉还是不错的,就是,在表述的时候可不可以尽量减少旁白里的疑问句?尽量不要在剧情里穿插一些太过于口语化的句子!!宁是想和读者互动吗?不必哈,俺们想入戏。


  设定不够清晰,每个阵营的立场设定,角色性格设定,梅溪湖大陆的设定,感情线,矛盾设定都不清晰。每对感情都山盟海誓,矢志不渝,生死相随,感天动地???还写得那么平均,煽情的时候动不动就来一段长篇大论,试问一句:你们家的感情发展都是复制黏贴的吗?油腻!非常油腻!没有递进,直接就像十六拍的海浪拍打岸边的岩石一样一下给我整懵了。


  每对cp都有感情线,但是,除去姓名,真的感觉他们感情的表达方式都差不多。快死了或者受伤了就莫名其妙来一段深情表白,我啥都不要了,我只想和你在一起???要不要这么抒情啊?


  或许这是端水女孩本质吧,把每对cp都写得很平均,簪子太太果真是碗碗端平啊!对此我想说一句:宁有事儿吗?


  每对cp都写得很平均,又没有足够的逻辑去支撑,这样的结果就是导致,剧情很牵强,生拉硬拽凑字数一样。很多剧情该深入的没有深入,该浅出的没有浅出。我想打她,很平,真的平,没有起伏,我以为会有爆点的地方没有,我以为会精简的地方没有精简(或许有人要说了,这是太太的自由,太太的故事里太太爱怎么写就怎么写,不容他人置喙!但我也要说了,我作为一个读者,给作者我最真实的感受作为反馈,这是我对作者最大的尊重。以上言论不针对任何人,没有任何恶意,也是我的自由。)

  

  还有每次渡劫的设定(我记得不大清楚哈),不应该是角色修炼到一定程度,然后会预感自己渡劫期要来了,做好准备迎接渡劫???为啥感觉这里是角色也没咋修炼,想渡劫就能渡了?吃点灵丹妙药,还没消化就可以开始引来天雷强行渡劫?渡劫不是因为修仙是逆天而行,天道轮回报应不爽,所以降下天雷算是惩罚和考验。然后,我感觉文中的天道已经被踩在脚丫子下来回碾压,渡劫招手即来,天雷随便就能滚滚,强!


  主角不应该在历练中得到成长吗?要么就是潜心修炼量变引发质变,要么就是一路打怪升级在战斗中积攒经验。但是过程中会不断出现对手,出现矛盾,解决矛盾。


  每一个角色出场都有他独特的作用,而不是彻底的酱油帝。


  裂天里,我不知道刘彬濠的出现是干嘛用的,他的死真的很扯淡,我起初还以为他的死是一个伏笔,至少,会有一段故事,甚至还怀疑他是不是没有死,结果……并不是!


  然后石凯和朋朋,他俩来干嘛的?就剧情发展而言,我觉得,可有可无……但就磕cp而言,我很想看到朋化石品的线,xxj谈恋爱什么的,轻松诙谐,可有趣了。


  最后就是简老师,这个神秘且强大的男人,我以为他一直活在廖老师的嘴里,肯定是解救这场危机的主要人物,我真的,天真地那么以为。结果……我简老师呢?全程没有出现真人!


  据作者说,他活在番外里!这个我就……emmm……不是特别理解。如果一个角色和主剧情无关,其实大可不必出现在正文里,如果有关(且角色还未死亡的前提下)完全可以放到正文里呀。我觉得可能簪子是想要带入全员,所以才设置了这样的角色。


  行吧,这个且说到这里,真的要说全员的话还得扯一下星星,鹤鹤,峰峰,光军他们,俺说说下面一个问题。


  个人理解哈,渡劫后不是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么?角色得到了提升,他的转变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气场,看他还是他,但又不是他了。或者是角色发生重大变故的时候,不管好的坏的,这种时候或许可以加一点神态眼神或者内心的描写,来印证他的变化,而不仅仅是装束上的变化。


  这点体现在全文各方各面。比如黄子,他爸妈被酱酱酿酿了嘛,他对高杨的感情变得复杂,由爱生恨,这个时候的情感变化波动不大,虽然俩人也矛盾了,虽然黄子也对高杨产生了抵抗的情绪,但是(没错,我要说但是了)他给我的感觉就是各衣瘙痒,戳不到痛点上,更别提在痛点上来回碾压,让人感同身受地代入到他们的故事情节里。一句话而言,大概就是剧情没有深入。


  还有一点我个人不理解的是,高杨他们要去的那个新大陆是同一个平行时空里的吗?如果是,为啥没办法直接去,要通过撕裂空间壁垒建立通道的方法?如果不是,又怎么知道撕裂空间后会进入新大陆?而不是地狱??大家都想把自己最重要的人送走,不遗余力。但是梅溪湖大陆似乎还没有到山穷水复的地步,为啥要冒那么大的险把他们送去另一个大陆?那就只能说明一点,他们都认为新的大陆是一个比梅溪湖大陆更好的选择,那么……他们又是从哪里知道的?在此之前,有人这么做过吗?


  这又延伸出来另外一个问题,这个大陆和梅溪湖大陆之间的联系是什么?(可能簪子太太在文中提过了,但不好意思,我没印象。)


  我认为是簪子对于自己的角色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主角他们到底是强还是弱?我对他们忽高忽低的实力表示质疑。我看下来觉得王晰最厉害,比廖掌门还厉害,但是没搞明白他那么厉害的点到底是为啥?但,双云,廖掌门,余笛,还有高杨就比较平了……


  你想塑造一个厉害的大魔鹏鹏,但他的性格设定也挺模糊的。不知道他是什么性格,他到底是啥段位?我认为他是一个军师一样的存在,看着很牛逼,实则……一下子就被博豪偷袭了???


  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我的心情是这样的:感觉周围的气氛顺时间冷却下来,凉意从我的尾椎骨爬上脑门,没忍住一口老血喷出一片血雾来,在入骨的寒意里凝结成一朵朵妖异的红色花朵。然后,拿着着一朵朵花往簪子脸上砸去……


  你说说,这些人咋回事,说变就变?立场呢?


  余笛也是,这个人设就有点儿莫名其妙,做啥事都莫名其妙。冤有头债有主,你夫人被搞了,你搞仇家去呀,你拿裂天搅和那阵干嘛?要打死自己儿子,结果打死了洪老师?这波操作有点儿迷,对自己唯一的儿子下死手啊!!!不考虑一下继承人,不考虑一下孩子他妈的感受吗?还在自己搞的那个阵里留下一个坑,就是为了送死去填坑,所以才挖的?逻辑上来说,他是为了存在而存在,他所做的事都没有强有力的背景做支撑,我觉得这个角色的所作所为纯粹就是……吃饱了撑着。


  廖掌门也是,掌门人诶,感觉这个角色设定不(没)是(多)很(大)成(卵)熟(用)。或许还是那个问题吧,端水太平,以至于,每个人都显得很平庸。  


  全文二十几万字啊!就在那讲怎么补那个阵?这个要怎么说呢,感觉设定很牵强。到底是阵太强,还是主角太弱?


  连空间壁垒都能撕破,却连补一个阵都那么难?再者,那个阵那么强,裂天那么强能破坏阵眼,那造出裂天的王晰是个多恐怖的存在?他是怎么成长起来的?从一个没办法保护自己爱人的弱者,变成现在这样?然后,这么厉害的人,被余笛从自己眼前抢走麒麟骨的时候并没有发现他的踪迹?那说明,余笛也有很强的能力,至少某方面而言很厉害。或者是,王晰大意了,但也不可否认他们的能力。


  但是,就是这么强的人,对那阵,对大魔他们都束手无策,说明大魔也很厉害!我要是大魔我才不和他们谈条件,整个大陆我都要。  


  很多地方簪子似乎想给得很多,可能是怕读者看不懂吧,所以就会显得冗长乏味没重点。她是一个很有自己想法的写手,但考虑到每个角色的戏份要平均就有点儿把自己束缚住了。文中很多剧情其实可以不用平铺直叙的方法,而是埋一点小尾巴在剧情发展的过程中慢慢揭开,或许会更好一点。


  看完裂天,没错,我看完了!我一口气看完了!虽然我上面讲了那么多都在挑刺,但是我看完了!!!至少说明裂天还是有能吸引我的地方。


  大结局有些突然,猝不及防,我以为他们的故事还可以很久很久,很长很长,没有完结,只有岁岁年年。至少,不是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但是,就到这里其实也挺好的吧,算是一个he,权超的婚礼呼应了开头,大家也都回来了……


  还是会遗憾的吧,比如鹏鹏,比如卓儿和代代,但他们肯定能在平行时空里追寻到属于他们的圆满,梅溪湖大陆永不陨落!


  总体而言,簪子的文不尴尬,比较顺畅,主线也没崩(有点儿拖),簪子是个有灵气的写手。(哇咔咔,我居然在评价簪子太太,我真的好狂一女的。),衷心祝愿簪子小朋友越来越好,成为风格独立的大太太~


  


  


  


  


  


评论(17)

热度(11)